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權力遊戲] 第八季第三集 長夜小心得

看過的人,讓我們一起為艾莉亞歡呼!!!還沒看得,敬請期待啊!




我終於追到第八季第三集!!!本集網上褒貶不一,但不影響我對本劇喜愛,畢竟電視劇將道出我們千呼萬喚的結局。結局啊!!!從國中開始追小說,將近15年的情感牽拖,勞勃‧史塔克陣亡的淚水終於可以抹乾為他的小妹英雄歡呼呀呀呀呀呀!!奈德你是個好爸爸,瓊恩你是個好哥哥,因為你們兩個因材施教、打破傳統,才產出的英雌。拯救全人類的果然是女權主義阿!!!

老實說,本集在戰略上有很大的瑕疵。例如多斯拉克騎士不應該在敵人未到前就向前衝、開戰沒多久就忘了投石器的存在、丹尼熱血衝腦太早讓龍上場等等。事實上我個人覺得,自從電視劇追上小說,本劇就開始走向電視劇的傳統套路;硬轉折、操弄觀眾短線感情、思慮不周的情況。例如第七集小指頭被處死的時候就很明顯—電視劇花了很久鋪陳小指頭操弄珊莎卻完全沒有鋪陳珊莎與艾莉雅的互動。我覺得電視劇作者大概覺得必須找個討人厭的腳色觀眾才有動力追劇吧?這集根據事後HBO的訪問,本集有很多「搞甚麼阿的Moment」是在電視劇的考量下出現的,例如利用紅衣女讓觀眾覺得好像有點希望又利用多拉斯克騎士給你更大的絕望之類。電視劇這麼做是沒有錯啦....只是讓我覺得,「不復從前」那種感覺,因為小說作者喬治‧馬汀說過,他不會因為讀者猜中劇情就改劇情,因為長久的舖陳是改不了的。代表他是為了寫故事而寫故事,不是為了讀者互動或這其他的東西。我想這點是「好故事」與「超級好故事」的差別。

但是,我認為艾莉亞這線是相當好的轉折。這個爆點太大,所以應該是與小說一致。網路上一直著重於拜火教與維斯特洛的傳說寓言中的王子/公主打轉,所以我們一直按照預言的字面意義猜測誰會殺死夜王,但我們都忘了去仔細聽布蘭/三眼烏鴉這個活佛的話語「no one can kill the night king」而艾莉亞正是 「no one」的徒弟,艾莉亞也一直說「Death has many faces」,夜王可以被視為死亡的一個面貌,一個殺手也是死亡的一個面貌。有甚麼比賜人死亡的無面人更適合殺死夜王? 至於燃燒之劍,電視劇中紅衣女在艾莉雅身邊,也許小說會利用紅衣女的生命賦予艾莉亞的劍魔力,又或者,在小說中被火神復活的凱特琳‧史塔克(艾莉亞的媽媽)會轉換火神魔力給艾莉亞,又或者艾莉亞會死於戰爭、被火神復活、手持神劍刺殺夜王!又或者這個預言沒有什麼作用。維斯特洛大陸並不是霍格華滋,預言什麼的其實只是紅衣女這個角色的行動目的,對大部分的人沒有什麼影響。

大戰結束,想必下一集又是一堆喝酒吃肉耍心機直到打瑟熙。這讓我想到,小說裡雷加王子的兒子伊耿曾棲身於黃金傭兵,並正在前往維斯特洛的路上打算搶鐵王座然後跟丹尼結婚。小說中冬恩沙蛇的哥哥原本打算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丹尼的哥哥,會不會就這樣順手送作堆跟伊耿結婚並向蘭尼斯特進攻?高廷玫瑰家族的女兒嫁給托曼卻被瑟熙害死,會不會就這樣也加入伊耿的軍團?

RR 馬汀說結局將是苦甜參半,也許最後是伊耿當王,丹尼回到風息堡。也許書會完結在攻打瑟熙的半路上,維斯特洛就這樣兩王/后鼎立的局面。(如果丹尼成后,拜火教大概會變成維斯特洛的主要宗教吧?)不管怎樣,我們都拭目以待!

話說,夜王死了冰與火之歌的國度會變得沒有冬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