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Netflix 影集【The One】:把DNA當塔羅牌的臉書交友服務

 

同樣的,因為NETFLIX上主打這個英國劇,所以我就來看看了。我是不知道當初的我自己是在期待什麼,但是看完幾集之後我覺得很無聊,最後根本沒專心看——反正不專心也大概知道劇情是什麼,所以才覺得無聊吧!


總之,女主發現利用DNA 可以計算出一個人的真命天子/天女,所以創立的了一家公司,叫THE ONE,過不久這家公司就獨佔交友網站,帶著完美老公整天秀恩愛、宣傳自己的計算多成功。很快的THE ONE變得跟臉書一樣強大。有些人認為這家公司左右人的一生幸福應該立法阻止等等⋯⋯

事實上,劇情一開頭就講說一個政治家批評女主的公司「不人道」,指控這家公司拆散婚姻之類,對此女主反駁:「會使用我們服務的人已經對婚姻感到厭倦。」到此我都支持女主的,但是畫面一轉,女主威脅政治家,說政治家的女兒剛剛交了基因樣本,說我可以把你女兒配給流氓或是毒蟲,想想你女兒會多心碎、搞不好一生就毀了,吧啦吧啦……

我說……這啥神展開?

所以女主是有在惡意拆散人家?我還以為你是心存善念的政治家忽然被捲入社會紛爭,好吧我改一下我的認知,讓我驚訝到是不錯的進展。但同一時間,我也覺得這戲扯得可以,哪有人會蠢到因為一個公司說你的真命天子是誰就一頭栽下去?都不管其她對外在條件的?還有女兒的失敗的戀情跟政治信仰相比,哪一個比較重要?

算了,姑且以「這就是劇集的設定」所以就當成現實看下去吧。話說我可以接受鬼啊、龍啊、魔法的幻想故事,但這種有點現實又不現實的設定卻讓我反感。幻想世界就是應該要完全與我的世界脫離才能讓我舒服地脫離我的煩惱啊!

回到這個影集。接著影集開始穿插一些平凡人:一對黑人夫妻、跟一個蕾絲邊女警。先是花時間黑女一直掙扎於自己是不是老公的真愛,所以想做THE ONE的基因計算服務-----即使老公、閨蜜一直反對,她還是偷偷的拔了老公的頭髮去給老公買了THE ONE的基因。果不其然,她不是老公的THE ONE!然後她瘋狂的追蹤THE ONE計算出的真命天女,一個(大概)擁有西班牙裔血統的女人(姑且稱為西女)跟她交朋友,還不小心讓老公跟西女認識了!然後就是打翻的醋罈子的故事啦~然後被老公知道事情始末,老公生氣又困惑於西女在自己生命中的角色,兩人差點擦槍走火,但老公決定效忠婚姻。西女很不爽,這三人的故事結束於西女偷了黑女的頭髮打算以牙還牙。

看到這裡我真的很翻白眼。第一,黑女你是有多沒自信?標準的吃飽太撐、無病呻吟!第二......沒有第二!這支線劇情空泛到沒有吐槽點!

第二條支線劇情是一個蕾絲邊女警,一邊覺得女主涉嫌殺害THE ONE 另一個分道揚鑣的創業者而追著女主團團轉;一邊使用女主的THE ONE 服務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女,網上聊天之後決定見面,見面時天女車禍,女警守著躺在病床的天女時遇到天女的女友……對,天女已經有女友!天女劈腿!但是在跟天女一家人瞎混之後發現,自己對天女的哥哥天菜莫名奇妙有好感,在對天女忠誠與天菜之間難以抉擇!

看到這裡我又想翻白眼了。天女劈腿耶!根本就不是好的對象,當然應該選單身的天菜啊!女警你明明深信女主不是好人,卻用女主的公司的產品還深信不疑,什麼口嫌體正直的人設?

基本上兩個支線的讓我覺得:這些人腦子進水了嗎?因為某人說,「這人就是你的真愛」就傻傻的栽進去,真跟去找算命仙有什麼兩樣?還有戲劇把感情簡化成「性吸引力」令我不以為然。真實世界中其實沒有這麼多「啊⋯⋯我看到這人就欲罷不能、慾火焚身。」的情形發生。什麼「基因決定你無法抗拒我。」這種狀況只是某種控制欲或者自我優越感在做祟罷了,哪叫「愛」啊!

回來講講主線吧!劇初一開始講說女主在創業初期,偷用當時男友的基因庫做實驗,暗示女主因為偷竊東窗事發而殺害那個男友。但是這線很快就被各種支線的感情糾葛給推到角落很久。直到第一季後期,女主被無賴脅迫時才講說女主顧用一個很兇狠的保鑣願意拿錢揍人時才「若有似無」的點一下。那個無賴是誰?無賴原來是女主的THE ONE配對!

原來女主在創業初期拿自己當實驗,發現基因配對不是絕對的,尤其是兄弟姐妹之間因為基因太相似而難以判斷。女主自己就配給了一對兄弟,無法判斷到底自己的真命天子到底是陽光哥哥還是無賴弟弟!無賴弟弟還以這個資訊來勒索。所以女主的幸福生活根本是假的!

第一季就結束在女主在跟陽光哥哥重燃愛火之後決定辭職、離婚,且無賴弟弟離奇死亡之下結束。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承認就文字上來說,這故事其實挺有看頭的。但是電視劇的倒敘法與一開頭就穿插這麼多與女主角豪不相關的支線(黑人夫妻與女警)整個就讓節奏拖慢了節奏-----「我為什麼要在乎這些人啊?」尤其這些支線人物跟女主完全不認識,所以也無法襯托女主的性格或是直接給主線多點張力。利用倒敘法講女主的過去也沒什麼意義,感覺只是為了遮掩主線有點無聊的障眼法而已,倒不如直敘到底還比較有用。硬要我說的話,把黑人夫妻跟女警安排成女主的朋友才是上上策。

(寫作自我筆記:支線是主線的延伸才能襯托主線的張力與擴張世界觀,不然只是兩個毫不相干的世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