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斬!赤紅之瞳》讀後感

 


前些日子看到漫網上在推《斬!赤紅之瞳》,看封面感覺畫風不錯就點來看看了。簡單來說,作為打發時間的漫畫是不錯,但老實說,以一個已經年過三十的女性讀者觀點來看,沒有萌起來的感覺......


主要劇情是沒什麼好講的啦,作者一開始就設定:一群殺手對抗腐敗的帝國,而這群殺手的手段便是把所有高官都殺光光。然後就是角色殺殺殺,然後角色死死死(驚!)過程沒有太多轉折,主線結束漫畫就結束這點倒是不錯,沒有硬拖的感覺,但是也就缺少一些高潮迭起的感覺。

先說,赤紅之瞳的畫風被我評為「日本女性向」畫風,所以除了少數幾個人之外,角色設計偏向「可愛」的感覺,所以這是我萌不起來的原因之一,我喜歡成熟、男性向的——為什麼?因為想像世界中的男人的勻稱肌肉啊!我事實上不太懂為什麼一些針對女性讀者為主的漫畫畫風會不自覺的省略男性的肌肉,明明現實世界中,男人的腹肌不管對男人女人來說都是憧憬吧?

順帶一提,我覺得「可愛向」畫風與「寫實向」的畫風最大的不同不是男人的肌肉,事實上是角色肩膀與頭的寬度的比例。正常成年人的肩膀寬度大概是頭的兩到三倍,不過可愛向的畫風肩膀與頭的寬度會接近一致,這種比例現實中大概只會出現在還沒轉大人的小孩身上。(當然還有另一種極端是肩膀比頭寬四、五倍,那種是超肌肉怪物也無法接受.......)

但我認為這部漫畫最大的硬傷不是畫風,而是人設!

作者把故事的背景設定成:這個世界的高官酒池肉林、把殺人當遊戲,並且一直強調這個時代人命不值錢,隨時會死人。作者在故事中也的確是很認真的在每場戰鬥都安排幾個角色領便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設定所以沒時間發展角色性格?我覺得每個人都被賦予某種既定設定,ㄧ、兩個關係圖,然後就送去出任務就死掉了!

死了一些人之後作者補充一些人進入主角群,但是這些人的出場有點突兀。從故事角度來看,這些人的存在是合理的,但是在出場前機會沒有露臉,連背影也鮮少出場,所以忽然出現有點令人不知所措,因為故事背景,又早早死亡了,所以有點龍套嫌疑啊⋯⋯

還有另外一點就是人物背景沒有與故事融合。一段時間某個角色就是「存在」,然後直到要領便當之時,作者才會開始講點角色,到最後就變成:當作者開始講角色背景之時,讀者可以預測這角色要死了。這樣就少了「驚嚇」的感覺,變成只是賺點同情眼淚的把戲。要讓讀者覺得這些虛擬人物是有血有肉的存在,還要多花點力氣才行。

總結:我看完了這部漫畫,但沒有迷上這部漫畫,但也沒有覺得浪費生命,就只是打發了一些時間的感覺。這樣。

#赤紅之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