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千盼萬盼,終於打到新冠疫苗啦!

 


美國推出新冠疫苗已經許久,但是因為製藥廠做疫苗的速度不夠快,所以美國把人民分成五批,要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理所當然是第一批接受疫苗的人,老公很因為在製藥廠上班被列為第三批,而我這種龜在家上班、沒小孩老人照顧、又頭好壯壯的人當然是最後一批可以打疫苗的人啦~



美國市面上有三家疫苗,根據我的理解,P開頭跟M開頭用的最新的mRNA 科技疫苗的——根據我不知道靠不靠譜的訊息來源(也就是我老公),美國mRNA疫苗 在2020之前只準給動物用,covid 爆發之後FDA核准用於人類,因為mRNA 疫苗研發比傳統的仿病毒蛋白科技還要快——還有最後出爐的、舊科技的J開頭到疫苗。

先輪到的老公選的是J 疫苗,只要打一針。老公打完的當下沒什麼反應,只是覺得有點虛寒,幾個小時之後覺得體溫上升。然後,晚上之後他說他覺得肌肉開始震動,在我看來他一直不明究理的發抖。他一直說,「還好,不用擔心,就像感冒時肌肉緊張一樣,只是更劇烈......」(對,美國人的感冒症狀真的很奇怪),跟老公交往以來他也只感冒兩次而已所以我也沒太多經驗,我倒是有點擔心,在心裡偷偷想「這需不需要不要去急診室啊?」

不過他隔天就恢復90%。再一天就恢復正常。

時間過了大約一個半月,終於輪到我打了!我當初也選J疫苗想說比較方便,但是去打的當天早上,美國政府宣布要暫時停止打J疫苗,因為六百萬人之中有六個女人出現罕見的血栓......六百萬!0.0000001 的機率!這也太小題大作了吧!

所以我被改打M疫苗。害我要多挨一針、多難過幾天......我打完第一針之後兩個小時還好,沒什麼反應。但說大約六個小時之後我就覺得「啊,好累,完全無法集中精神做事。」連看漫畫也無法。還好是在家上班,可以去躺平。但是躺平之後也沒辦法睡著。是個相當奇怪的感覺。半夜開始發熱、口渴,因為很熱而睡不著。隔天到下午三點左右就覺得頭重腳輕、好像感冒一樣。但是在隔天就覺得回歸正常,體力恢復了。所以我總結,我打了疫苗之後只是出現偽感冒症狀而已。

現在美國政府又開始讓人打J疫苗了。當然,這麼低的機率實在是大驚小怪。因為這次疫苗是全國免費打、所以很多身體不好的人也都去打了,那些人也許早有血栓、或者更嚴重的健康狀況而不自知。只是這次終於進了醫院、終於開始自我檢視自己的健康,而把長年累積的病痛都怪在疫苗上。根本沒有這麼嚴重。

而且所謂的「疫苗副作用」只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在工作而已。所謂的疫苗本來就是給免疫力的演習,讓身體知道在真正遇到病毒時該怎麼做。所以會出現那種「類似重感冒的症狀」也是正常。美國在暫停打J疫苗時說,很多人打J疫苗五分鐘之內出現暈眩、還被送醫......同一篇新聞底下又說,大部分出現這種症狀的人也知道自己對針頭感的恐懼所以才選了一針見效的J疫苗......

為什麼這次疫苗研發這麼快?

因為錢啊!根據在製藥廠上班的我老公的說法,疫苗本身不怎麼賺錢,但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製藥廠持續生產、並把疫苗當作某種談判的籌碼,類似「你買這個疫苗時,也必須看看我這個新藥.....」因為新藥出場,國家要派人審核、而國家派人審核要花國家自己的錢啊!所以依照省錢思維,如果舊藥有用,幹嘛沒事花錢去審核新藥?而這次新冠,美國政府發錢給製藥/疫苗商去研發、製作疫苗,製藥廠想著,有錢拿又可以增加自己的名聲,合樂而不為?成功推出疫苗的話還可以靠股票再賺一筆,當然一些還比較沒有名氣的中型公司立刻抓緊機會「潦落去」(台語)!這也是為什麼要分批打,因為中型公司的生產線無法一次生產這麼多疫苗。

所以說,網路上各位啊!要相信科學!疫苗的發明是人類社會的一大進步。也是我們大部分人能安全長大的主要原因。要知道,沒有疫苗的19世紀,人的平均壽命才40多歲,因為很多人根本在小時後就得病死了!現在隨便一個人都能簡單活的70、80歲,這些都是醫療進步的功勞。轉念想想,在各國政府對低生育率感到苦惱的同時,政府會隨隨便便讓不安全的疫苗上市、殺死自己的國人、更加減低自己國家的勞動力嗎?

#新冠病毒 #疫苗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