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Netflix 影集【Away】:利用太空船釣收視率的家庭瑣事劇

為了網誌找到的海報。這海報跟太空任務只注重在一家三口而不是太空任務,呼應本劇集只注重一家三口的調調。也許我應該先找找海報再看劇集。


同事說這個影集很好看,所以秉持著增進同事情誼的精神我來瞧瞧——然後一兩集之後就決定放棄了。最近又看到臉書上人在推薦,忍不住上來碎碎念一下這部被我視為相當無聊的劇集(還好我當初沒跟朋友說我重開本部落格.....)


基本上故事講說一個女性太空人終於盼到一個三年(吧?反正要離家很久)的火星任務,而且她還是船長,必須「拋家棄子」,丟下青春期的女兒與(看起來像是家庭主父)的老公,講說即將出發的女主內心多麼捨不得、罪惡感,然後老公多麼挺她出任務。第一集四十分鐘以上差不多就只交代這些——步調太慢了!


然後大約在第二集,編劇像是狗血不用錢似的的安排老公心臟病發住進醫院、女兒哭著打電話找媽媽,女主就掙扎了,而老公身為賢內助當然要「壯烈」的安慰女主繼續任務......................這裡實在老套了。女主是太空人,而且戲裡一直強調女主最大的願望就是出火星任務,所以女主早就應該有這種「拋家棄子」的心理準備了吧?所以現在才在這邊罪惡是在幹嘛?正常人是不會結婚的吧?要結婚生子也找個身強體壯、能扛的起家的男人吧?為什麼這種劇情總是在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之中?是變相叫有志向的女人不要結婚生子?還是洗腦女人「男人不可靠啦,還是待在家自己顧家比較實在。」這是在歧視那個性別啊?


忘了說,這個火星任務是「聯合國」任務,也就是說,船上的太空人隸屬不同國家——我不知到為什麼這類外星劇集很愛聯合國這個構想,編劇都是世界和平的愛好者嗎?——劇情很快轉到女主在太空船上遇到的失火事件。(或者說本劇是從這個事件開始,然候略為倒敘介紹女主背景。)女主身為隊長,看到船艙失火想當緊張,想要趁火還小時拿濕布熄火,但火源其實是某種化學成分,與水產生更大的反應而造成小爆炸。女主為此而自責,因為受過專業訓練的她應該知道在未知火源的情況下應該知道要用特殊的滅火器,然後劇情就開始講說女主的隊員對她產生不信任、副手想要奪權、自己也因為擔心留在地球上的家人而哭哭,然後地球任務中心是的人士超級挺她的,一直安慰她說她絕對夠格當隊長一職.......


我只能說......這什麼鬼劇情?


按照邏輯,這種花大錢的任務會找個沒經驗又沒自信的人當隊長嗎?大部分的太空人都是軍隊中的佼佼者,如果不是也是受過許多艱難的訓練、篩選才能當上的,夠格當隊長的人想必更厲害。所以女主這種「哎呀呀,我不太行」的態度算甚麼阿?做到這麼高位的人會是這樣臨陣縮頭烏龜嗎?劇本作者是中二生嗎?還是說這是另一個:「女人擔任以往被認為是男人的工作所以沒自信」為主軸的劇情嗎?但是現實中能打破(或者挑戰)性別框架的人都是自信、專心的(或許還帶著某種憤怒)。與其專注於女主的自我懷疑,多花點心思講女主有多專心才得到這個工作比較好吧?


然後,這女主的老公也太弱了吧?女主身為太空人,體能訓練當然不會少,然後這老兄都沒跟老婆一起練練嗎?再來就是家庭的輔助系統。雖然某部分的美國人不怎麼留下親戚互相幫助,但明知老公身體狀況可能有問題,老公跟老婆都沒有想要找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幫忙嗎?女主有有名啊!家有太空人正常人都會圍著「英雄」的吧?這劇情如果想著重於親情、家庭打轉,只專注於女主一家三口也太狹隘了吧?


所以到這裡我就真的不想看了。本劇跟我的人生處世完全沒有共鳴,步調又慢,不如去圖書館看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