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Netflix 【惡靈谷堡】影集:說好的殭屍呢?


老哥大發慈悲的又開始繳「稅」給Netflix 。所以我又可以開始看腦的背景音樂影集了!而還有什麼比惡靈谷堡更適合慶祝這件事?


本劇目前只有一季,根據網路上的評論,大概也就只會有這麼一季。第一集普普,基本上刻劃一個有點半毀的世界:殭屍趴趴走,人類一邊跟殭屍搶地盤一邊延續20世紀的生活——起嗎女主角是過著20世紀的生活,不像行屍走肉那種回歸中古世紀的水準。女角一人去為殭屍做行為實驗時還有網路呢!真是奢侈!但是女主很蠢的在做實驗時沒有顧好逃生路線、被打到昏迷、被路過的窮人(指沒有網路的人)給救了……

然後這就是殭屍出場最多的一集了……(失望)

下一集開始幾乎都是在講女主跟她妹妹的故事……而且還設定十四歲的中二年紀,然後這兩個姊妹的故事就這樣佔了戲劇的60%,六十趴!另外30%是從女角爸爸的視角講保護傘員的生物研究工、只剩下10趴是講病毒/殭屍/突變物種!搞甚麼阿?不玩電玩的我隱約知道這個遊戲的主軸是「保護傘=壞。」但是當年把電玩帶到電影的主旨可是殭屍跟突變的愛麗絲阿!大部分的電影觀眾都嘛是衝著殭屍來的!

60% 都在講這兩人是多麼姊妹情深,結果.....
60%都在講這兩人是多們姊妹情深...結果....

唉,既然點開了,我就勉為其難地看下去好了。但是,小女孩的故事實在平凡無奇、雞肋至極。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小女孩跟著老爸住進保護傘公司為員工打造的城鎮、兩人因為轉學生的身分被在學校被人欺負、妹妹動物主義闖進保護傘實驗室,結果被咬、一邊跟病毒對抗一邊因為女主(姐姐)跟男生相好而鬧彆扭。(翻白眼)這種對劇情沒什麼幫助的心裡戲一堆。還拍兩姐妹逛街的場景勒!兩姐妹一起去闖進實驗室不夠證明兩人的感情嗎?然後姐妹倆決定要蹺家、但是妹妹臨陣反悔……這個只有一、兩個轉折的主故事線花了——60% x 8小時……好吧一集也沒有真的到一小時——給你算四小時好了,實在太久了!我並不想看妹妹玩滑板時發現姊姊沒在看自己反而是在看男人而不爽的心裡戲啊!給我看突變跟殭屍!


另一邊是爸爸身為保護傘生物研究部門的最高負責人,因為沒有結果被長官緊盯大概是所有生物學家的共鳴(「沒有結果就是沒有結果啊!又不是上帝是要我們怎樣?」)這條故事線最大的轉折就是發現爸爸是複製人……就這樣。這條線在第一季結束前就先斷了。本來一付要來個什麼感人的父女之情、或是父親推女兒入保護傘的實驗室之類的震愕情節,就差不多只是「因為保護傘可以複製人所以就複製人了!」的表現。大概是想以複製人道德倫理來耍點噱頭,但在我這個不怎麼信神的人的眼裡就沒什麼看頭。是老了、看太多了、不容易被嚇了啊?反而覺得這種不怎麼幫助主線劇情的東西可以刪一刪比較輕鬆。

複製人老爸們,一下子就下場了。

然後回到劇集的時間線——女主長大還有小孩的時候——女主找到「能控制殭屍的殭屍。」真是可喜可賀。(眼神死)然後為了把這個殭屍的頭帶回營地、順便把保護傘的軍隊也引過來……話說,為什麼保護傘要追殺女主?雖然說最後揭曉是女主的妹妹想抓女主回去保護傘......但為什麼啊?這個姊姊感覺沒啥用啊!又不是說姐姐手上握有對保護傘不利的資料或是甚麼突破性的生物技術,所以站在保護傘的立場來說,追捕姊姊幹嘛?然後在最後一集妹妹又槍殺了姊姊,這是在演那齣?之前派人抓她抓了七集,想幹掉直接一槍不就好了?還有這兩人有什麼反目的原因嗎?我沒在專心看時時錯過什麼嗎?妹妹轉黑的過程還毀了一個花了八集打造的壞人。要知道一個反派跟正派一樣重要阿!

這麼有存在感的反叛,卻在最後一集用不到10分鐘就毀了


所以總結本影集就是:很長、卻沒有太多合理的轉折,也沒有甚麼真的引人入勝的腳色刻畫,也難怪這網路上負評不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