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上世紀的「男女天生區別」.....這世紀別再用了!


 事情始於我老媽給家庭群組寄了一封短信說.....


媽:「建議去看老高的影片『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喜歡小茉....(以下刪)』」
老哥:「看了,講得真好,完全就是我跟女友吵架的原因。」
媽:「男女就是不同,只能去怪造物主......」

所以搞得我也只好跟風來看一下,然後看了兩分鐘......好你個頭啦!(╯#-皿-)╯~~╧═╧ 兩個失婚的把失敗的感情生活怪罪於男女「天生」不同而不肯改變,只要別人繞著你轉的人有人要才怪!



簡短介紹一下老高的影片(的前兩分鐘)好了。基本上,老高先生說因為男人女人說話方式不同,因為男人說話多用左腦,所以說話時理性、專心、有邏輯;女生說話左腦右腦一起用,所以說話時思維跳躍、感性、邏輯性相對差.....

(白眼)這是甚麼上世紀的論調?這個老掉牙的男女天生生論還拿在2022年用,那兩個在感情上不知長進的笨蛋還拿來說嘴!(全家目前只有我還有婚姻,老公今天還幫我老娘家修車庫門。)女生與男生的大腦分別大概只有在學與第二語言時比較吃香,跟甚麼說話的方式根本沒有甚麼太大差別,說話方式受到環境、教育還要大得多,以這種速食科學來頻論男女差異根本站不住腳,這兩個已經在美國定居、接受了不同文化的人還這樣淺薄,實在讓人受不了的。

先不說別的,社會上其實沒有很著重於「自我探討」在感情上,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甚麼,所以無法好好表達出來。或者只是感覺到自己的需要沒有被滿足,但是又因為對方沒做錯什麼,所以自顧自的在生悶氣而影響到溝通。這樣講起來很幼稚,但這就是問題。每個人在感情上都得要先認識自己,才能要表達出自己想要的,進而找到自己想要的人。

回到語言問題。我認為我們認知的「男女差異」最大的推手是社會教育。社會鼓勵女生要「婉轉」、要「照顧別人的情緒」,所以使得女生「不會有話直說」。配合上如果女生不知的自己想要什麼,這就造成雙重困惑了。反之,社會上鼓勵男生「直率」,所以男生被教育成直接了當,所以即使男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溝通上也是直線前進的。

社會教導女生是要「配合別人」的一方,在交往中上尤其如此,所以女生比較容易依照男生的喜好改變話題。舉例來說,女生是不會在男生面前大聊水晶指甲,因為知道男生不會感興趣,但是男生會在女生面前大聊籃球,即使知道女生沒有興趣也是一樣。舉個例子,美國職場上潛規則是「運動」是職場上的聊天話題,「車子」、「財經」也是,而這些話題在傳統上以男性為中心;反觀但美甲這種以女性為中心的話題是被嗤之以鼻的。所以說,女性很早就被教導是「女生的話題沒人想聽」,所以溝通上容易退縮、以男性的話題為主。但這不代表女生真的對那些男生話題有興趣,所以專注度自然下降不少。

再說社會上甚至勝「女生應該要被動」、「女生應該要做球給心儀的男生」、「每天都要漂漂亮亮的才能吸引到好男生」等等——在感情中,女方持續扮演著這種角色、等著男生來主導感情的進展。既然女生已經被要求婉轉、察言觀色,交往中拐彎抹角希望以引誘的方式達成目標是在自然不過了。

男女交往溝通問題在哪?問題在於,男女雙方都覺得自己的對的。

男生在被社會定位於「主導話題」的同時,沒有被教導「察言觀色」,生活了十幾二十年忽然要開始學女生練了一輩子的功夫,吃不消也是情有可原。男生如果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女生沒有邏輯而試著「教導」女生邏輯,只會造成雙方都不快—-因為,事實上,女生是有邏輯的,只是不是男生習慣的邏輯。如果男方利用這點跟女生展開一場爭辯,整個對話就只是無意義繞圈圈,根本沒有解決兩人的問題。

所以說,男女交往時如果一直出現溝通問題,男女都必須要調整自己的說話方式。女生可能要練習直白一點(因為沒有人有時間跟你玩「你猜我猜」的遊戲),男生最好鼓勵女生直白一點,同時放下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其實不管跟任何人打交道,懷有先入為主的觀點都是不好的。) 把男女的溝通問題全部推給「先天」只是一種逃避的行爲;一方面是自己不想正式自己的弱點去改進自己,一方面是不願意去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所以男/女朋友一直換,總是交往不長久根本就是自己的問題,不要整天給自己找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