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尼羅河謀殺案】浪費人才的兩小時。


主打蓋兒.加朵的電影尼羅河謀殺案出現在美國最大的網路電視平台Hulu。身為神力女超人的粉絲的我當然找時間看了。結果是……本片票房差不是沒有原因的啊!

(防雷線)


致命傷一:主角不是蓋兒.加朵!

艮!光是這點就覺得被騙了!她出場時間根本不多。論時數,她只是第一配角而已,而且電影進行到一半時就領便當退場了!這樣還把她放在海報正中央根本是騙點擊率啊!

致命傷二:真正的主角很影薄啊⋯⋯

真正的主角是誰?是警探先生!電影一開始雖然簡短的帶過警探的歷史,但是段歷史觀眾除了知道:「警探很聰明。」以外根本什麼也沒有(再說這不是廢話嗎?有笨蛋能當到警探嗎?)這人忽然被邀請參加有錢人與她心機重重的朋友們的旅遊,理由只是因為有錢人琳妮(蓋兒飾)覺得不安。但是警探是警探,不是保鑣!所以他存在的本身從一開始就很不和諧。
然後影片設定警探因為戰爭影響而冷酷,所以主角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面癱一個,這對於一個以劇情轉折與人物個性為主的電影來說,能表現的點就減少許多;身為觀眾的我,自然就沒怎麼關心主角,然後就無法對主角產生共鳴。

致命傷三:各個角色都很平板——除了主要三角戀的三人之外。

電影一開頭講了有錢人琳妮(蓋兒飾)與她的好友艾瑪(瑪格特.羅比飾)兩女兩女爭一男的心結。然候就跳的到琳妮跟搶來的丈夫的結婚派對。然後意圖用一段不到五分鐘的對話介紹所有人際關系。訊息量很多卻沒有解釋為什麼需要這個訊息,這樣看了很累。而本片也沒有充分利用警探這個旁觀者的身分來觀察角色個性——那種「這人在跟這人講話時看起來很不爽」的鏡頭很少——所以我覺得我是「被告知」而不是「自己觀察」出角色個性,讓我很難全心融入電影之中,所以就開始走神了。

除此之外,也許是因為時代背景的設定(想像20年代的上流英國社會),所有人的舉止都相當拘謹且「符合上流社會風範」。這樣的設定其實需要觀眾花更多心思去看電影才能感受到人物的深度,電影也要給每個角色足夠的時間才能傳達人物的靈魂。但電影前20分鐘我已經走神了,所以要再投入已經很困難。

致命傷四:劇情轉折也太小了。

光是聽片名就知道,這部片主軸就是:有人死了,所以要找兇手。電影從一開始就在描述艾瑪與琳妮從友人變敵人,還一直表達這兩人目前互相憎惡的情節,所以當琳妮被謀殺後,艾瑪理所當然的是觀眾心中特頭號嫌犯。結果搞了半天,艾瑪果然是兇手,不過是從主謀變成幫兇罷了。(主謀是琳妮的老公,這麼好猜,編劇是以為觀眾都是三歲小孩、都沒看過其他偵探電影的嗎?)

電影就這樣毫無懸念的結束了。當初我在看«Knives Out 鋒迴路轉»的時候覺得丹尼爾幹嘛把主角演得有點瘋瘋顛顛,現在才知道原來丹尼爾是精心策劃過的啊!

PS. 黑豹妹妹的台詞只有兩三句。真是有夠浪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