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進擊的巨人】無法逃脫的歷史枷鎖



想起大學時期的我一直沒有看完這部,所以來補完一下。本作並非少年王道熱血漫畫,結局充滿哀傷與一種惋惜,以致於想寫什麼心得卻又不知道要怎麼寫。一直延宕著,卻又覺得好像有什麼沒結束一樣,一直難以忘懷。


我在想這故事之所以會令人感傷,大概是因為這故事裡沒有明顯的壞人。網路上有人覺得艾蓮是大惡人,但我覺得他只是一個固執的人,即使粉身碎骨也要完結自己的目標(就跟所有偵察兵一樣。)只是他的目標是充滿憤怒——他一心一意只想報仇,巨人殺了他母親,所以要他想殺光所有的巨人,在得知巨人是被人派過來的之後,他決定殺了「派出殺害他母親到巨人」的人們。我認為在最後,他痛恨這個創造出一代又一代傳承著仇恨的世界。

然而艾蓮並不是失去人性、或是變邪惡之類,相反的他相當在乎他的朋友,甚至在克里斯塔決心為了國家而生下始祖的血脈的時候也說出了「我們應該尋找不需要克莉絲塔這樣犧牲的做法。」所以他為了朋友選擇走上一條邪惡的路。他遇到敵方的小孩時,他也心軟、掙扎。但在掙扎之後,他心中的憤怒、弒敵的決心還是佔上風。

故事中的艾蓮說「在得知牆外有人類居住,我感到失望至極。」在三十之後的我可以理解的,因為那是一個夢想的破滅。因為如果巨人是純粹的惡魔,艾蓮可以活在一個天真的世界:一個打倒巨人之後就天下太平的世界。然而現實中的(艾蓮視角的)「惡」卻是人類,是萊納、阿妮這些牆外之人;然而,萊納他們當初也是抱著簡單「討伐惡黨、成為英雄、照顧家人」的簡單心願而走上殺戮之路,所以本作惡人到底是誰?推者艾蓮與萊納走上相互仇視的路的人是誰?國與國之前的貪婪、人與人之間仇恨衍變出來的歷史糾葛要孩子一代又一代的承接下去,值得嗎?

艾蓮固執的認為不殺戮便無法保護朋友,他的巨人的外型也從人性變成令人恐懼的怪獸。然而,即使如此,怪獸中心還是存在著一個人心,而那個善心是米卡莎至死不渝相信、且深愛著的。這也是為什麼最後,能阻止艾蓮的是米卡莎。我認為米卡莎是艾蓮的反面。艾蓮相當常常講大話、米卡莎個性沈默;艾蓮心中充滿恨,米卡莎心中充滿愛。所以,拯救全世界的是米卡莎,是單純的愛。而艾蓮身後世界能否放下仇恨、取得和平,則取決艾蓮的朋友、曾經一起奮鬥求生的阿爾敏與(女王)克麗斯塔。

我覺得,固執著做著不切實際的夢想的偵查兵的精神、艾爾文的精神最後還是被傳承下來的。只是在巨人消失的的新世界,他們的敵人換成的世代仇恨,而他們心中那世界和平的夢,是他們持續作戰的動力。而我是真心希望他們可以擺脫歷史仇恨、活在一個祥和的世界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