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第一次捐血體驗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句話從小聽到大,但真正執行起來比想像中來的更不方便。搬新家之後,我們小區舉辦了一個捐血活動、把捐血車給叫進小區,還提供免費新冠病毒抗體檢驗。目前不需要開車去上班的我就響應了號召,人生第一次的捐血達成!


在這裡我想要分享一下在美國捐血的體驗,網路上好像很少人談論這件事,(或者我壓根沒想到要爬文)沒經驗的我在捐血中傻傻的被症狀嚇到,差點叫護士中止捐血、讓人看笑話了!



捐血之前

護士會問你詳細的旅遊史,包括去哪裡、去多久,甚麼時候回來的。護士會檢查你的心跳、血壓,還會在手指上扎針擠出幾滴血檢查一些基本東西。沒通過他們的背景調查是不會讓你捐的。

順帶一題我跟我老公原本打算同一天去捐的,但是捐血車說時間問題叫我老公提早一天去捐,本來覺得沒什麼,捐完之後發現真是天賜恩典啊!

捐血之中

護士會給你一個軟球捏,因為如果不動的話血會凝結,而你捏的力道決定血流出來的速度。我以“手指有彎起來的”標準來捏,大概躺了15~20分鐘才擠出兩袋血(體感時間,因為感受到失血的難過所以大概覺得度日如年),我老公使勁地把球捏扁的狀態,他說他大概5分鐘就擠出兩袋血。(老公有手錶所以大概比較準)

失血越多,就越難過。(廢話!)我在捐血時(失血中)第一個出現失血的症狀就是視線漸漸發黑,像是從日曬中走進樹蔭的感覺。接著我開始覺得氧氣不足,像是高山症,也像是劇烈運動過後那種虛脫感,但是卻缺少了運動時呼吸急促、流汗症狀,其實挺奇妙的。接下來我開始覺得手腳冰冷,但是背部與捐血椅接觸的部分又汗流浹背。最後,我手指頭與腳趾頭感覺發麻,麻的感覺就像使用錯誤坐姿太久、血液被切斷那樣。

我想我因為失血速度較慢所以捐血中就出現失血症狀。我老公說他捐完血站起來要離開時才感到雙眼發黑到像戴了太陽眼鏡,並且極度暈眩。護士還叫他回去坐好,他也立刻乖乖坐好、怕自己暈倒之類。他和說他捐血時護士頻頻問他「感覺怎樣」,大概就是因為失血臉色太蒼白吧?因為我老公

捐完血之後,那天大概就報銷了。我捐血約下午兩點,本來想說大概半小時就可以捐完,捐完就可以去回去工作(因為新冠病毒在家工作中),但事實上完全提不起勁。發冷(那天熱到40度C我卻一點都不覺得熱)、頭痛、四肢無力、倦怠感一起來,完全像是重感冒但理智上知道不是重感冒的奇妙體驗。然後一整個下午外加晚上都只能躺在沙發上當馬鈴薯,什麼勁兒都提不起來,什麼事都不想做。這就是身體不好、有慢性病的人的感受嗎?

還好我跟我老公是不同天捐血的,所以不至於兩人一起病懨懨的。順帶一提,我發現重鹹的牛肉湯相當有效。我看到我老公捐血之後的病樣就決定我捐的那天要提早用慢燉鍋把牛肉煮好。我準備的食譜是加了味噌的慢燉牛肉,平常這道的醬汁我覺得太鹹,一定要澆飯才能吃,但那天我整鍋拿來當湯喝,還覺得出奇美味!還有原來馬鈴薯裡面有很多鐵質!是澱粉類食物中是數一數二高的!真是一點都看不出來。

這樣,希望大家在捐血前做好心理準備!不要症狀給嚇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