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手機APP看漫畫?WEBTOON的使用心得。[更新更多缺點...]

 


在朋友的推薦下下載了WEBTOON ,說上面有許多不錯的台灣漫畫可以殺殺時間,所以就下載玩玩。隨便挑了一個作品看了八、九話之後,我只能說—

這App構想超強的,但操作上有點不順啊!


先講優點吧!


優點一:當然是方面性啦!


網路無國界,傳統紙本雜誌漫畫在別國(我指日本)一發行,隔天立刻有盜版翻譯上傳上網路,這種盜版怎麼防?乾脆直接把漫畫在網路發表、跳過紙本印刷跟運送的手續省下許多麻煩也比較環保,我相信在2021年的今天,許多畫家已經直接在電腦作畫,根本沒有所謂「紙本原稿」,所以漫畫數據化是可不可擋的潮流,未來書本都是給蒐藏用的不是交流用的!不管任何形式的紙本出版社越早意識到這點越好。


事實上,我最近因為薪水進入中產階級,我想說應該花點錢支持正版漫畫才是......但是,支持正版比我想像中的要難得多啊!我離台灣已久,所以沒有台灣信用卡,這點多是線上付款就已經有困難了,買了正版之後再海運美國又慢又麻煩,更別說根本沒有管道可以買線上正版來閱讀,所以即使有錢有心,我的日漫來源還是大陸提供的線上盜版,這點實在相當令人氣餒......我想買台灣中文書也遇到同樣的窘境......


優點二:全彩。


我相信網路上有許多全彩的愛好者,所以我把這個列為優點好了,雖然我個人偏好黑白。我覺得,全彩漫畫在人物的感情與場景氣氛營造方面不如黑白漫----我在想大概是因為作者不得不把畫細膩的表情的時間花在著色方面吧?作畫要能畫到傳達感情是藝術,藝術就是花時間,所以我寧願作者把時間花黑白漫的細膩刻劃地方而不是上色。


優點三:為手機打造所以格子很大,看起來眼睛很輕鬆。


用手機看原本是書的漫畫事實上有點吃力。要知道漫畫書比手機大上兩三倍有餘,所以掃描之後縮小讓每個格子都好久,對眼睛大概不怎麼好。WEBTOON是為手機設計的所以格子很大這點相當不錯啊!但是這項是優點也是缺點.........


就順勢來講講缺點吧!


缺點一:滑頁滑滑滑,滑得我眼花撩亂阿!(<-對我來說這是超級致命的缺點啊!)

這幾句對話我10秒左右就看完了,立刻就要滑了!


漫畫ㄧ格常常佔滿手機整個螢幕,所以很快就看完了,而且圖大的相對就是對話、文字相對少。常常滑兩下才有一句話,以我的閱讀速度一個對話泡泡最多只需要十秒就讀完,我以我常常覺得我用這個WEBTOON時就是一直滑滑滑,眼睛停留在一張圖的時間比INSTGRAM的圖片還要短,畢竟手在滑時眼睛也一直盯著手機螢幕,不到五分鐘就眼花了!


總之,我覺得用翻頁用點的會比較輕鬆。


第二:配角沒有對話時也占一格,那一格也幾乎佔掉一整個手機螢幕,這樣讓劇情相當緩慢阿!同時也讓缺點一更明顯。

這位配角先生看著電腦的一幕不需要佔掉一整個手機屏幕吧?


這讓我懷疑這APP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限制漫畫作者們分鏡自由度。分鏡是漫畫裡重要的一環啊!這也讓我懷疑製作這個應用程式的人對漫畫的了解程度。用WEBTOON時的感覺像是在看動畫截圖組成的漫畫加上對話泡泡。而漫畫跟動畫是相當不同的啊!!!!

缺點三:書籤功能有時能用有時不能用

這個APP有(應該)有自動書籤功能——也就是說,這個APP應該最自動記住我看到哪一回的哪一頁,然後我下次打開那一回時會自動跳到我上次看得頁數。但是APP常常忘記我看到哪一頁...............也就是說,自動書籤根本沒作用,也沒有手動書籤的選項。在此敬告各個APP工程師,如果你無法確定自動的某某功能百分之百有用,絕對要放手動選項阿!

缺點四:點作者名沒有給我該作者的其他作品!

我看完作者A的作品,覺得很不錯,而且這個作品看起來應該有續作的樣子,所以我點了點作者名字想說應該會出現該作者的其他作品.....

沒有反應!

所以我回到App首頁,點選「搜尋」,手動輸入作者A的名字,出現兩三部作品!這App太懶惰了吧!

順帶一提,我覺得這App比較多戀愛漫。戀愛漫不是我的菜,所以現在正在考慮要不要繼續用呢WEBTOON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