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達爾文遊戲Darwin's Game】91回觀後感



無意間從網路找到這部漫畫,故事開頭覺得題材有點有趣——主角被莫名其妙被捲入生死格鬥的遊戲題材一直是個有無限可能的開頭,同時,主角被開發的武鬥潛能也能滿足任何人的幻想——所以我就開始看了!但是看到91回,我開始覺得有點劇情有點冗長,而且不知所云了啊.......


該怎麼說呢......事實上我對這部評語還真是貧乏到有點不想寫一篇,不過同一時間,我有種如蠅在梗、不吐不快的感覺......總之,漫畫開頭主角被莫名奇妙捲入達爾文遊戲,在遊戲中一邊搞清楚達爾文遊戲賦予自己什麼特殊超能力、一邊使用能力在性命相搏的遊戲中存活下來,然後莫名其妙的開後宮,先是很強(但是年紀很輕到也許犯法的)女生倒貼,然後又跟一群人組團成為小對首領等等,熱血漫黃金公式都寫超過一半了!

講到這裡,覺得這漫畫很有潛力吧?有遊戲之謎,還有一堆未知的技能、與如何把奇超能力能用在生存遊戲的腦力激盪、還有倒貼的女人們等等,都是很有趣的點子吧?我也這麼覺得,所以就持續看下去了。漫畫開頭,主角理所當然的覺得這個遊戲很邪惡,想辦法脫離這個遊戲,進而鑽遊戲規則漏洞般的創造出安全範圍——類似黑道說「這條街是我家不准亂來那種感覺」。漫畫看到這裡,我以爲這部漫畫主線就是「打倒遊戲」、或者「破關脫離遊戲」,所以在我當遊戲主辦者( G M)出場的時候,我以為這漫畫應該會往高潮的方向前進......

但我錯了!

大概是漫畫已經累積人氣,不能這樣簡單結束,所以作者在這個時候穿差進時空跳躍、平行宇宙的概念!先是花了許多篇幅鋪陳說主角所在的世界的未來會變成人間煉獄,然後又花了另一個篇幅講述平行時空、把主角群搞到這個異世界流連忘返一陣子,然後才搞出「怪物從另外一個時空入侵的主角所在的世界」的故事。這明顯就是要洗白GM嘛!但我想這就算了,看作者怎麼凹其實也是看虛構故事的樂趣之一。但是,那是大約70幾回時的事了。大約80回左右,主角回歸原本的世界時作者就用一兩回介紹怪物、與怪物出現後人類生活是多麼悽慘、收復失土是多麼困難等等,但是到了最新回、第91回,作者還在介紹怪物(只是怪物進化了)與人類要奪回生存空間有多困難。這是在鬼打牆啊!這漫畫一回有四十幾頁阿!400多頁過去了還在原地打轉,正宮還是許多異世界打轉(這有意義嗎?如果沒有要給正宮新技能幹嘛不讓她快快回家?)拜託進度快一點吧!

然後,因為劇情演變成怪物入侵、日本國即將毁滅,所以漫畫開始扯上政府啊、日本國民軍啊之類的組織——我開始覺得大概是日本漫畫的一個弱點,明明是虛幻的故事,但是卻沒有辦法真正的跳脫現實生活,(或者是不想跳出現實生活?)所以想把漫畫的格局擴大時,作者常常開始描述政府的職責與政府對危機的應對方式,但同一時間,要好好把握政府這個角色與主角群之間的關係是困難的,作者常常是把政府寫得太懦弱而讓人覺得「要政府幹嘛?」,就是花太多時間在描寫政府之上而犧牲了劇情的進度。我看漫畫其實只是想要逃脫現實生活、找些便宜的樂子而已,在看熱血漫畫的時候不想會想要花太多腦力在研究地圖或者是之類的情節,而現在,我感覺看達爾文遊戲好像需要花很多精神去研究角色的對話、角色的地理位置、部署等等之類。覺得好累阿!

寫到這裡,我想到一個非常大的劇情盲點:達爾文遊戲的G M目前在幹嘛?達爾文遊戲跟政府的關係又是什麼?一剛開始,達爾文遊戲是個不能說的秘密,遊戲進行時,沒參加的人是看不見玩家的,死去的人也被遊戲掩蓋住了,但這項設定很快就開始瓦解,作者還特別把一個警察伯伯加入主角群。但是怪物出現時,日本軍出場圍出安全範圍保衛倖存者,靠達爾文遊戲的到異能的人大放異彩,達爾文遊戲就會變成人盡皆知的存在,GM也還好好活著,還在某個不知名的建築物理運籌帷幄,那GM幹嘛不直接了當跟政府接洽?怪物一出場時, G M就去把軍隊所有人變成超能力者不就好了嗎?

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人物背景薄弱,老實說,正宮除了很強之外,剩下的人格設定大概就只是套貼了吧?然後是聰明娘、獸娘、偶爾變成男生的娘,這三人除此之外有甚麼令人記憶深刻的設定嗎?剩下是警察伯伯、比較高層的警察先生、行走測謊機先生、CCTV胖兄,這些人物還有甚麼記憶點嗎?這樣的單薄的人物設定我很難萌阿......

所以說,劇情已經熱血不再,無法當爽漫看;沒有增加新的能力者,戰鬥方面也不如以往,而且因為沒有出現新的能力所以戰鬥的有趣程度大幅下降;再加上用腦的對話太多,漫畫卻沒有給我們簡單的追蹤劇情與人物部署的方式,所以一不小心就被劇情弄糊塗了;再加上人設(或者是畫風使然)識別度有點差,所以看起來更加吃力......以上種種,都讓我想打退堂鼓,想說要不要來重看一下,但又覺得,我當初追這個漫畫是因為覺得這是「有點劇情的熱血漫」,現在變成「也許有一點點熱血的腦力漫」實在不是我看達爾文遊戲的初衷......我想用腦力的話去看心理成長書不就好了,幹嘛看漫畫啊?

唉.........有沒有人能推薦我一些漫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